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

義肢-英國女子願冒險截掉廢手裝義肢

義肢-英國女子願冒險截掉廢手裝義肢
核心提示: 英國女子尼古拉·維義肢爾丁12年前在一次車禍中受傷,右手完全失去活動能力。有一天,她在電視上看到奧地利整形外科醫生奧斯卡·阿斯澤曼爲病患安裝仿生義肢的故事,她立即決定接受這個充滿風險的手術。

一眼看上去,英國女子尼古拉·維爾丁與正常人沒有什麽不同。實際上,她12年反偷拍前在一次車禍中受傷,右手完全失去活動能力。

維爾丁決心切掉外表正常的右手,換上仿生機械手。她說,就算換手不成功也絕不後悔。

意外“失手”

維爾丁現年35歲,家住薩裏郡,是個有一個孩子的單身媽媽。她回憶說,12年前她開車回家的路上與另一輛車相撞,情急之下本能地用手護住頭部,造成胳膊多處骨折。

經過治療,維爾丁的骨折痊愈,但連接頸部至胳膊的臂叢神經損傷卻沒有起色,整條胳膊無法活動。爲此,醫生給她實施6次手術,從大腿和胸部移植神經。經過密集的物理治療祥益軸承有限公司和水療,她的二頭肌恢複功能,不過肘部以下仍沒有知覺。

事故發生時,維爾丁的兒子卡勒姆只有三歲。爲方便生活,她搬到父母家居住。如今,維爾丁學會用左手打字,在一家旅行社擔任會計助理。

19日引述她的話報道:“日常活動,比如穿衣服、做飯、洗澡的時候打開浴液瓶甚至在面包上塗抹黃油我都做不了……我的手松垂著,它死了。”

仿生義肢

維爾丁不但右手不能活動,右臂還時常疼痛,醫生猜測,這可能是大腦神經信號無法在手臂順利傳遞所致。

維爾丁說,有一天,她在電視上看到奧地利整形外科醫生奧斯卡·阿斯澤曼爲病患安裝仿生義肢的故事,“一看到仿生手,我就立刻想‘我也要一個’,”她說,“我一點都沒有猶豫。我不在乎這手外貌是什麽樣子,對我來說,經過這麽多年又能重新用手是多麽不可思議。我想要獨立生活,做平常的事情。”

阿斯澤曼醫生使用的仿生手用金屬和高強度塑料制成,上面覆蓋著與皮膚類似的材料。每一根手指由單獨的馬達驅動,這樣,手指可以單獨活動。它們的活動由手掌上的微電腦控制,微電腦通過黏貼在皮膚上的六個傳感器捕捉大腦發出的電信號,讓手作出抓、捏、轉等動作。

一往無前

維爾丁說,阿斯澤曼醫生“可以讓我有一只能正常活動的手,最新款的(仿生手)甚至能讓人有感覺”。

維爾丁已經在倫敦拜會過阿斯澤曼醫生。今年5月,她將前往奧地利維也納接受檢查,測試右臂神經信號強度。若神經信號不足以驅動仿生手,維爾丁還得安裝一條仿生前臂。

安裝仿生手大約需要2萬英鎊(3。17萬美元),安裝後可能還需每十年更換一次,這對維爾丁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開支。另外,阿斯澤曼醫生先前只給兩個人安裝過仿生義肢,這項尚不成熟技術蘊含的風險不言而喻。

阿斯澤曼醫生也說:“這是充滿風險的決定,手術不可逆。手一旦切除就切除了,不可能再不鏽鋼扶手安回去。”

不過,維爾丁減重方法十分堅定,她說:“這的確是巨大挑戰,但我願不惜一切代價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