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

南藝畢業生穿婚紗街頭獻唱

南藝畢業生穿婚紗街頭獻唱
看到一個姑娘正在很投入地唱歌。與一般街頭獻唱不同,她穿著一身潔白的婚紗。她叫左文,去年6月從南京藝術學院畢業,半個月前從泰州老家得知弟媳婦得了直腸粘液淋巴癌。為救弟媳,她決定做一件“瘋狂”的事。一周前,小左從家裏“偷出”弟媳婦結婚時的婚紗,每晚在南京街頭唱歌。
最“瘋狂”:披上婚紗為弟媳獻唱募捐
  14日晚上8點半,在淮海路地下通道旁的街心公園,光線昏暗的一小塊地方,一個姑娘一身婚紗、不施粉黛,專注地唱歌。前面放著一張紙,偶有路人湊上,但更多的時候“門庭冷落”。記者了解得知唱歌的女孩叫左文,今年24歲,去年6月剛從南京藝術學院畢業,之後偶爾接一些演出。小左介紹,今年1月3日晚上,得知弟媳婦剛被查出來是直腸癌晚期,第二天一大早推掉去長沙的演出,趕回老家泰州興化。家裏面婚紗攝影已經亂成一團,東挪西借湊出弟媳化療第一階段的7萬費用。
  小左所說的弟媳是舅舅家表弟的媳婦,她解釋從小和舅舅一家感情都很好,和這個剛過門的弟媳也情同姐妹。“在201314這浪漫的一天裏,我弟妹卻被告知癌症晚期,他們才結婚一年”,她決定一定要救弟媳,“只要她活著就好,不論以什么狀態活著”。回老家的第二天,她就從舅舅家偷出弟媳的婚紗,“弟媳一直想來南京好好玩玩,卻沒有機會,我穿她的婚紗在不同的地方唱歌,也算是帶著她逛逛了,而且穿著婚紗才能吸引來一點注意吧”。對此,小左的表弟朱良唯和弟媳到現在都不知情。記者隨後同小朱取得聯系,他正陪媳婦在上海治療。他發來的病例上顯示1月4日入院,診斷明確寫著“直腸癌”,小朱說現在只是一期化療,要持續一個多月,之後如何都不確定。
  最犯難:不知第二天去哪裏獻唱
  1月7日,她返回南京,當晚就開始行動,做一個“行走新娘”。她找一張紙粗略寫下情況介紹,拉著小音箱,帶一個水杯,前往第一站仙林大學城。小左承認自己是家裏的大小姐,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情,即便有時站在台上演出,收到的也都是台北婚紗台下的掌聲和羨慕。第一次出來,她很緊張,不知道將會面臨什么情況。
  她把地點選在大學城一個小廣場,放下箱子,拿出婚紗,找個人少點的地方,套上婚紗。盡管每次刻意回避,還是會有人圍觀,小左總是羞赧難耐。更讓她犯難的還在後面,剛唱完一首歌,就有一個保安過來,讓她收攤。小左趕緊收拾箱子拖到廣場拐角,剛擺出來,保安再次出現,她只得再次打包,拖到一個公交站台旁。“那么多人圍著我看,覺得好沒面子”,小左說著又委屈地眼圈泛紅。
  她還要面對懷疑,“又不是你親妹妹生病,騙人的吧?”“不過一開始就放棄,可能以後就再也不會出來了”,當晚小左穿著婚紗一直站了3個小時。之後,小左又在河西新城市廣場、湖南路步行街、三牌樓等地方擺過攤,幾乎每晚都被趕一次。她說,其實最發愁的是第二天不知去哪裏,“如果你們看到一個穿婚紗的姑娘,請不要對我太冷漠”,小左低聲請求。擔心她的安全,每晚都有兩個在南京讀書和工作的朋友陪著她。
  最感動:燒烤攤大叔拉來同行捐款
  她收到第一筆捐款來自3個學生模樣的姑娘,一共90元錢。被人驅趕的時候沒哭,但那一刻她大哭起來。“覺得自己被人相信了,還是有人願意相信我”。“有一個近視眼小姑娘,趴著看完我的海報以後眼淚汪汪的,把身上最後5塊錢給了我”,記者看到小左有一條微博這樣寫。
  說是為弟媳募捐,自己也收獲了不少,這是她以前在學校從不會經曆的。她的第三站是南京新城市廣場。“我遇到一個非常好心的阿姨,她一開始把身上的錢都給我了,說第二天再來找我,誰知半個小時後又騎著自行車回來了”,這次阿姨給她包了一個1000元的紅包。“還有一個在三牌樓烤魷魚的大叔拉來半條小吃街的攤販”,大叔來到小左面前,看看地上的海報,不聲不響把錢放在行李箱裏,隨後又帶了一個小攤老板過來,接著來的人越來越多。小左每晚都出去,現在已經募集了2000多元,盡管不是太多,她還是會一直堅持下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